余静:一心扑在脱贫致富上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3 1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2日,天空飘着毛毛细雨,雨中的大湾村显得格外雅致。一辆辆中巴车穿梭不停,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漫步在小桥流水间。“虽然下着雨,但是我们大湾村的旅游热度不减,停车场车都停满了。”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说。冬闲人不闲,声音有点沙哑的余静,依然在为大湾村而忙碌。

原来的大湾村是大别山腹地远近闻名的穷山村,1000多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村庄空心化严重,不少村民家门上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锁一锁就是好几年。

2015年7月,金寨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余静主动报名。初来乍到一亮相,披着头发、蹬着坡跟鞋、穿着防晒服的余静,让村民心里犯了嘀咕,“县里干部比咱山里人漂亮,不知道干事是不是一样漂亮?”从此,大湾村曲折蜿蜒的山间小路上,丛林深处贫困户的天麻地里,捂住口鼻才能进入的贫困户猪圈边,贫困老乡的土灶台前,多了余静瘦小的身影。

白天走村入户、夜晚整理材料,成为余静驻村的生活习惯。余静一次次、一日日敲开贫困户的家门,也敲开了老百姓的心门。“脱贫攻坚是一场战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你不仅要走进老百姓的家,更要走进他们的心。”余静用事实证明,这个出生在金寨农村的姑娘天生有着映山红一样的个性,既然种在大别山间,便把根紧紧扎进石头缝里。

为了彻底解决大湾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余静带领扶贫工作队几乎跑遍了扶移局、交通局等单位,积极争取多个项目。2014年以来,大湾村对路面较窄的道路实施“扩面延伸”,铺成了47公里水泥路,修建了5座桥,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实施集中供水和高位引水工程,自来水覆盖率达到100%,解决全村饮水问题。生活用电实现户户通,并在安徽省内率先开通5G信号。村里还新建了村卫生室、幼儿园等,文体活动广场、路灯、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跟进。

大湾村种茶历史悠久,是“六安瓜片”的黄金产区。余静和村“两委”发动群众对1000亩老茶园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标准化茶叶基地1000亩,并争取扶贫基金,建起4524平方米的大湾茶厂。既然有这么优质的茶叶,为什么不自己加工产品呢?于是她协调引进市级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在茶叶深加工上做文章,还提供了茶园管理、炒制加工等就业岗位。

余静的手机铃声是她喜欢的《八月桂花遍地开》。“金寨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红色资源积淀深厚,我和村‘两委’一直都在探索大湾村如何走红绿结合、茶旅融合的发展道路。”余静说。

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她和村“两委”将汪家大湾、汪家祠堂、大王庙与十二檀等景点打捆申报4A景区,同时引进旅游公司开发民宿旅游,建设26栋精品民宿、32户农家乐,并正式开放营业十里漂流,仅2020年就吸引各地游客观光旅游3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2020年,大湾村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山上种茶,家中迎客”,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红火起来了。在余静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从空白发展到14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逾1.4万元,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2021年,大湾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我依然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因为乡村振兴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余静说。她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上,自己的小家照顾不上,在驻村扶贫的日子里,唯有用手机才能与孩子短暂“相聚”。虽然亏欠了自己的小家,但在余静心中,能帮大湾村村民如期脱贫致富,一切都是值得的。

余静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诚信之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安徽省道德模范等荣誉,并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