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焕泰:七旬上海老人在皖南山区干了一件大事

来源:中国之声 发布时间:2022-01-20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今天起,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进城市乡村,走进群众生活,记录新时代发展跳动的脉搏,感受美好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

“最破的地方最有改造的价值”

初见庞焕泰老人,是在安徽宣城泾县的一个古村落,村子临着青弋江,有个好听的名字——章渡。

↑ 工人正在对古民居进行修复

 工人正在对古民居进行修复

村子西边是村民的现代住房,门口有一群孩子正在嬉戏;向东望去是一条老街,满是濒临倒塌的房屋。庞焕泰说:“它这个地方建筑都是这种灌土墙,里面就是普通的土和瓦片、石块,它连个石灰都没有……”

↑ 航拍章渡老街 老街旁就是青弋江

 航拍章渡老街 老街旁就是青弋江

两年前,当庞焕泰萌生再抢救一个古村落的想法时,一眼就瞧中了章渡这个地方。“我感觉这里是最破烂的,最破的地方可能也是最有希望的,最有改造的价值就是章渡。”庞焕泰说。

↑庞焕泰朝老街走去

庞焕泰朝老街走去

泾溪戏水:七旬老人这辈子的收官之作

古村落傍江而建,流淌的清澈江水给了庞焕泰灵感,他给这个古村落抢救项目起了一个主题——泾溪戏水。

↑ 庞焕泰跟工人沟通如何修复古民居

庞焕泰跟工人沟通如何修复古民居

庞焕泰说:“你要把章渡撬动,用什么来撬动?我想来想去就得用水来撬动它,它兴也是属于水,衰也是水,最后兴还是水,最终这个水会给章渡老百姓带来巨大的效益。”

说起来简单,但干起来难度可想而知。古民居抢救是一个系统工程,为了整治章渡的环境,当地政府就投了2000万元。做古民居保护的时候,庞焕泰也是上海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政府的重视更让他看好章渡乡村旅游发展前景,为此他从外地购进了大量古民居,在章渡复建。

↑ 施工的每一个细节庞焕泰都要看

施工的每一个细节庞焕泰都要看

“100多栋,哪怕有一段残墙断壁,我们也要保留,哪怕能让人看看也保留它。古镇你要恢复原来的味道,道路、环境要有那个味道,里面要适合现代人的居住要求,要把窗和门扩大。”庞焕泰说。

“戏水”,可能是庞焕泰这辈子做的最后一个古村落抢救项目。

春节将至老人身兼多个职位

老人的屋前摆放着许多棍子

老人的屋前摆放着许多棍子

每天早晨8点,老人就得出门,现在老街上有10多栋老宅同时动工,每一个细节他都得看。

老街上石头铺就的道路,崎岖不平,走起来只觉脚步踉跄,年过七旬的庞焕泰却拿着一根木棍,走得更稳。

↑ 工人们整理好的一块块老砖

工人们整理好的一块块老砖

春节将至,人手更加紧张,政府正在对老街外围进行改造升级。老街内的施工也分秒必争,为了保护一栋老宅,工人们要把成千上万块老砖进行比对清理。这样的改建难度会很大,庞焕泰身上兼起了很多身份,既是设计者又是仓库保管员还是工地监工。庞焕泰坚信,未来章渡肯定会成为非常火热的旅游景区。

↑ 正在修复中的古民居

 正在修复中的古民居

瞒着家人偷偷来到安徽

6年前,上海老人庞焕泰来到安徽,古朴的徽派民居让他心生向往,但很多老房子濒临倒塌,空心村现象严重也让他忧心忡忡。自那以后,庞焕泰从千里之外的上海“搬到”安徽,让曾经冷清凋敝的乡村恢复生机,成为他的梦想。

↑ 黄山市祖源村

黄山市祖源村

从章渡开车2个多小时就到了黄山祖源村,这也是老人乡村振兴梦开始的地方。6年前,庞焕泰瞒着家人来到祖源,希望通过打造一个民宿项目助力当地发展,带动村民致富。

最初,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在当地政府和庞焕泰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庞焕泰说,农村改造核心的问题,农村姓农,不能姓城,必须要有原住民。“这些老百姓刚开始都是反对的,你看这家的小茅草棚它很低,很容易擦到眼睛,我就找这家人的老太太,我说我把你的高度提高,再把你这个墙搞一搞,老百姓你得跟他讲道理。”

国家支持,个人努力,让乡村振兴的力量变得势不可挡,返乡的村民越来越多,村中一片生机繁荣景象。“很快,就做了这么多房子。我们就高兴了,看到希望了。”村民董小红说。

↑ 在祖源游玩的游客

在祖源游玩的游客

大山里,老伴两次摔骨折

不过,乡村振兴梦实现的过程中,也有艰辛。谈起曾经受伤的经历,庞焕泰语气淡然。

记者:“您受过伤吗?”

庞焕泰:“受过伤,也摔过,最严重的时候从8米左右的高度一下子滑下去,一下子就摔下去了,每天跑路,脚上没有力气。我老伴跟我干了几年,后来她年纪大了,另外有两次最后不小心摔了骨折,山上冰天雪地的。”

↑ 庞焕泰和来祖源游玩的客人

 庞焕泰和来祖源游玩的客人

从祖源到潜口再到泾溪……一个个古村落抢救项目支撑着庞焕泰一路向前。老人以前是空军飞行员,他说,飞行员最大的特点就是只能前进,没法后退。“做一件事,改造完以后焕发青春跟活力了,老百姓也特别开心,就觉得好像有一种力量在支撑着我在继续往前行。”

↑ 祖源村村貌

 祖源村村貌

临近春节,傍晚的祖源村多了些凉意,红色的灯笼照亮着古朴的民居。庞焕泰说,中国文化的根在乡村,希望留住乡村最美好的模样。“我找到了梦想村,也找到了一条路,究竟乡村应该是个什么样,基本上我们有了轮廓。等着人们都认识到乡村的意义,中国文化的根基就在乡村,他们也会奔向乡村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工作的意义就实现了。”庞焕泰说道。

↑ 春天的祖源(资料图)

春天的祖源(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