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乡村振兴新图景——走访年货大集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0 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举办的“吉地过龙年·吉品进万家”2024冰雪消费季年货大集活动。

春节期间,东北农村的年货大集上,人群熙攘,买卖兴隆。近日,走访吉林省多地年货大集,从这浓郁的人间烟火气中,感受人们对新生活的新期盼,领略年货大集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百年大集年味浓

春节期间,农安县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浓浓的年味儿散发在城乡的每个角落。这几天,在农安县前岗乡鲍家大集上看到,吉祥的“福”字、糖果、干果、冻货、蔬菜、海鲜等年货,品类丰富、物美价廉,一站式满足群众的各种所需。各个摊位前选购年货的人络绎不绝,穿行在人群中,感受着浓浓的烟火气。

据了解,鲍家大集从形成至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在省商务厅、市县商务局开展的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前岗乡完成了鲍家集贸市场第4次改造的一期工程建设。现在,迁移到市场外部的商户,已全部移回市场。改造后的鲍家大集,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商户经营规范有序,摊点布局更加合理,来往群众的购物体验大幅提升。

随着时代的变化,这里也配备了鲍家村电商物流中心服务站。鲍家村电商物流中心服务站是2019年末农安县城乡高效配送第一批试点服务站,开通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提供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服务。2020年,农安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鲍家村在物流服务站的基础上,先后升级了8个电商服务站。

据农安县前岗乡鲍家村党总支书记臧洪雷介绍,鲍家大集每年进入腊月,集市就更加热闹,叫卖的、闲逛的、送货的、选购的、打卡拍照的……人们怀着对鲍家大集的情有独钟相聚在此,享受着浓浓年味里的喜庆与欢乐。如今,农安县鲍家大集已成为颇具历史底蕴的一个乡村大集。

助力冰雪消费季

为助力吉林冰雪经济发展,提升“吉字号”供销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满足新春佳节广大消费者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春节前夕,省供销合作社在吉林市、安图县等地举行“吉地过龙年·吉品进万家”2024冰雪消费季年货大集系列活动。本次年货大集是省供销合作社2024年开展“吉字号”农产品“进千家万户、上百姓餐桌、装群众口袋”供销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省供销合作社科教社团处副处长宋寒介绍说:“全省冰雪季活动百花齐放,我们也要积极融入,希望借此活动为2024年全省冰雪消费季增添活力,助推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向当地城乡居民以及全国游客宣传推介销售吉林特色农产品,提升‘吉字号’供销特色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为百姓带来实惠,为产品打开销路,满足新春佳节人们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

“在网上看到这个活动,特地过来看看,感觉很满意。有这么丰富的特色产品,我可以给外地的朋友们买一些特产,还可以直接邮寄,十分方便。”来吉林市游玩的游客王先生说,活动现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吉字号”农产品优惠促消费活动,广大游客、市民在欣赏精彩的文艺演出同时还可以品鉴美食。“吉地过龙年·吉品进万家”活动采取线下推介、线上支付、现场品尝、送货到家的方式,这种创新的购销方式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

“小集市”激活“大能量”

春节前后,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农文旅融合“年货大集”在乐山大集广场热闹开集。摊主们纷纷摆出自家产的“宝贝”,就连展台前的宣传语也是接地气暖人心,满是人间烟火气。

商贩刘女士说:“进入腊月,我都会到这摆摊,这里老乡多,东西卖得快,我也多了一条增收的途径。”集市上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采购,穿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浏览着一个个摊位,热闹非凡的集市全面展示了独有的乡村特色。来这里赶集的村民说,这些年,集市上的东西越来越多,品种越来越齐全,质量也很好,价格很便宜。每一次赶集的时候,他都来买一些东西。

在永吉县西阳镇商贸大集上,大清早出摊的商贩犹如“行军布阵”一般,纷纷进入“预定阵地”抢占商机,商贩们的吆喝声热情似火,顾客也被吸引到不同的摊位,各式各样的调味品、水果蔬菜、生活用品、服装鞋帽等商品目不暇接。

“我们这跟城里的菜市场不同,这里没有精美的品牌包装,好多的产品都是农村土特产。有时候遇上熟人抹个零、再赠送点东西,都是常有的事,所以我们这的老百姓很喜欢在大集市上买东西。”商贩说。

多年来,吉林省各地乡镇一直保留着“赶大集”的传统,不仅方便了百姓生活,更是为人们保留一份“人间烟火气”。乡村市集逐渐成为促进消费增长和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它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增添了动力。据了解,在东北有很多具有百年历史的传统大集。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借助农村大集深耕历史文化,进一步推进“以农助旅、以旅兴农”深度融合,打造区域特色乡村文旅品牌,擦亮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名片,让乡村大集成为推动乡村旅游新亮点、乡村振兴的新增长点、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王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