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和美乡村】浙江余村:留住生态“绿” 迎来人才“青”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游客在余村游玩。(资料图片) 安吉县天荒坪镇供图

星星闪烁,600条彩鱼灯空中接力,化成百米“巨龙”,吸引城里游客慕名前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前热闹依旧,游客一波接一波拍照留念……每次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总能感受到这里闹猛的人气。

“20多年前,炸山开矿,粉尘漫天,造成‘山是秃头光、水成酱油汤’。”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说,2003年起,随着浙江“千万工程”的持续实施,村里关停矿山、水泥厂,恢复生态,并发展休闲经济。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多年来余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生态高颜值带来经济“高价值”、用含绿量提升含金量的发展道路。2023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247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011万元。

在深入推进“千万工程”过程中,余村不仅留住了绿水青山,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新村民。

2022年7月,余村推出“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围绕研学教育、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农林产业、数字经济、绿色金融、零碳科技、健康医疗等8个类型,向全球发出一份共建未来乡村样本的“英雄帖”。

“85后”陈喆是余村“全球合伙人”之一,他在由水泥厂改造而成的乡村图书馆里,开起国漫主题文创店,不仅卖咖啡,还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IP引入余村;擅长视频创作的阿鲍团队在余村后巷改造了一幢工作室,用镜头记录乡村和青年的故事;村里有了机器人科教融汇实践基地,把研学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稻田边“长”出了村里第一家骑行俱乐部……一年多来,“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已落地50余个,大批年轻人纷纷往村里“跑”,在乡村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春节假期里,余村年味拉满,极具魅力的余村新年灯会蹿红“出圈”,日均吸引游客破万人。

此次展示的9组11个原创龙灯,第一次由“余村全球合伙人”和青年漫画家设计,分布在余村印象、青来集、乡音小馆等10多个文旅新业态场所前。有别于传统的龙形象,余村的龙灯很萌,有的悠闲地坐在椅子上弹着吉他,有的则赶了一把时髦,踩着平衡车在村里漫步,每组龙灯都蕴含着余村发展以及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故事,“青年力”已是当前余村的新标签。

而让陈喆这样的青年更好融入余村的,还有这里一年多达260场的文化社交活动以及10万平方米的青年创业空间,更有“大自然工位”、数字游民公社等新模式,让年轻人带着电脑就能实现“旅居式办公”。

“年轻有活力,开放又包容,这就是我理想中的乡村。”村里的新变化,让余村姑娘俞佳慧返乡创业,打造亲子生态农场,开启了新事业。

如今,余村又携手周边23个行政村组建“大余村”,统筹开展招商引才,构建起一个规模更大、差异化发展的绿色产业生态,向着“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的目标迈进。(李世超 杨卫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