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防止返贫致贫的河北探索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4 15:5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任务。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强调。

我省紧紧围绕提高脱贫防贫质量,创新推出了一系列防贫政策举措,2019年率先在全国建立起精准防贫机制,2020年率先在全国建立多方参与的防止返贫部门筛查预警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河北特点的精准防贫路子。

2020年以来,全省没有发生返贫致贫现象。今年,河北省两次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调度会上作典型发言。

未贫先防:杜绝“边脱贫、边返贫、边增贫”

“任叔,康复得怎么样?家里有啥困难吗?”12月15日一早,巨鹿县张王疃乡高马庄村防贫网格员段淑翠,来到脱贫不稳定户任福恩家走访。

“俺康复得挺好,政府给安排的保洁公益岗干着也挺好,感谢党的好政策。”63岁的任福恩笑着回答。

去年11月,任福恩骑电动车外出时不慎摔伤头部,在县医院做了开颅手术。任福恩的老伴儿患有癌症,这个刚脱贫的家庭失去主要劳动力,顿时陷入困境。村防贫网格员段淑翠在事发当天得知消息,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并通过手机防贫预警软件推送信息预警。

得益于全省构筑的防止返贫部门筛查预警机制,任福恩被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纳入帮扶范围。报销64000余元住院费用、安排本人保洁公益岗、帮扶种植金银花……一项项针对性帮扶措施及时到位,任福恩家的返贫风险得到消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如何有效防止新的贫困人口产生,杜绝“边脱贫、边返贫、边增贫”现象,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

旗帜引领,聚力攻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提出坚持脱贫防贫一起抓的工作思路,要求各地探索创新扶贫脱贫防贫机制。从2017年起,我省多地在全国较早地开展了防止返贫致贫的探索和实践。

魏县立足“未贫先防”,重点对“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进行动态监测,于2017年11月联合太平洋财险公司推出国内首款商业防贫保险。

“为一类人买保险,谁有情况谁受益。这既是我县‘防贫保’的特点,也是设计初衷。”魏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郭福林介绍,2017年,魏县由县财政拿出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的农村人口购买了防贫保险。

2018年起,巨鹿县探索建立“1+3+1”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增强全县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的全覆盖预警监测、大数据智能化跟踪管理和广领域帮扶能力。

在魏县、巨鹿县先行先试基础上,我省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迅速在全省进行推广。

2018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首次在省级层面提出建立精准防贫机制。

2019年9月,我省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构建筛查监测、帮扶救助、动态管理的全覆盖防贫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精准防贫机制。以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作为防贫预警线,我省通过农户申报、乡村排查、部门筛查三种渠道,精准锁定防贫监测对象。

2020年10月,我省出台《关于做好防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建立多方参与的防止返贫部门筛查预警机制。

记者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截至2021年12月,全省共识别认定防贫监测对象4.56万户10.73万人,全部因人因户落实帮扶救助措施。其中,2.82万户6.53万人经过帮扶已消除风险,消除风险户占比62%。2020年以来,全省没有发生返贫致贫现象。

及早发现:网格员走访、大数据监测多管齐下

像段淑翠这样的防贫网格员,在全省有27.27万名。他们就像基层防贫监测的“眼睛”,时刻关注着分包群众的安危冷暖,每半个月遍访分包群众,发现问题随时报送防贫预警信息。

建立防贫网格员,是我省推进的省市县乡村五级防贫机构建设中的一环。

“防止返贫不是简单的阶段任务,而是一项具有长期性的常态化工作。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首先得干事有人,必须建立专门机构、打造稳定队伍。”省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刘兴武介绍。

我省推广秦皇岛市建设独立事业单位防贫中心的经验做法,指导各地成立专门防贫机构、选优配强工作人员,确保工作力量与防止返贫监测任务相适应。

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市级层面设立事业单位防贫中心7个、临时机构防贫专班7个;统计的181个县(市、区)中,现有独立机构防贫中心113个、临时机构防贫专班55个;全省共成立乡镇防贫工作站1969个、村级防贫工作室45384个,设立专兼职防贫网格员27.27万人,基本实现防止返贫机构力量全覆盖。

做好防止返贫工作,及早发现是关键。我省防贫前端有“眼睛”,后端有“超级大脑”,它就是省市县三级防贫大数据监测平台。

12月23日一早,巨鹿县防贫中心信息员崔子帅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巨鹿县防贫预警和管理系统,查看红绿灯督办情况。

“4321个绿灯,是已经消除返贫风险的。45个黄灯,是部门正在处理当中的。9个红灯,是部门超时未处理需要督办的。我现在就是要马上协调红灯部门加快办理。”崔子帅介绍。

巨鹿县防贫中心主任李立飞告诉记者,巨鹿县依托智慧巨鹿大数据中心,探索开发了防贫预警和管理系统、手机端APP、微信自主申报小程序等,全面整合乡村振兴、社保、防贫保险、社会救助等政策资源,实现网上有效链接、高效运转。

2020年10月,我省出台《关于做好防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工作的通知》。各地各有关部门以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建立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信息系统,实现与国家平台数据同步、省市县纵向互通、多部门横向互联,筛查预警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因灾返贫致贫风险等9个方面内容。

同时,我省防贫预警线动态调整为以2020年底脱贫标准的1.5倍,即6000元作为收入监测线,统筹考虑是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分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3类认定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从今年10月1日起,监测线上调10%到6600元。

今年以来,省乡村振兴局、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10部门累计反馈预警信息46.7万条,在预警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今年河北洪涝、冰冻灾害偏多,省应急管理厅推送暴雨、寒潮等黄色以上预警信息92条,及时预警并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省乡村振兴局组织市县开展全面排查,将存在因灾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落实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全省未出现因灾返贫致贫人口。

精准帮扶:缺什么补什么,提供多层次防贫帮扶

12月17日,天还没亮,魏县东代固镇房小庄村村民房向魁,就赶着羊群到梨树林里放羊。刚交了一套在县城购买的商品房的首付,41岁的房向魁满是干劲。

房向魁开启新生活、新奋斗的动力,来自县乡村多个部门的精准帮扶。

2017年,房向魁的妻子患上癌症,两个孩子都在上学,长期赴京治病的医药费让这个四口之家陷入贫困。由此,魏县的防贫监测线被触发,县、乡、村和保险公司四方联动对房向魁进行帮扶。

除了报销医药费、发放防贫险救助金这些输血措施,魏县通过产业帮扶增强房向魁的造血能力。2018年,根据房向魁愿意养羊的意愿,镇村扶贫干部帮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用于购买小尾寒羊羊羔。县农业农村局的养殖专家,也为房向魁提供技术指导。3年时间里,房向魁养羊的数量从最初的几十头扩大到300多头,还带动村里30多户养羊致富。

对于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我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逐户分析返贫致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通过部门协调会商,有针对性地提供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扶贫项目资产帮扶、兜底保障和社会救助、社会帮扶、扶志扶智等11个方面的帮扶。

产业帮扶增强造血功能。我省62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衔接资金支持产业项目73.79亿元。脱贫地区打造特色产业带21个,建成农业创新驿站108家,认定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98家,发展省级合作社示范社500个。建成全省脱贫地区产业数据统计系统,对脱贫人口产业收入实施全面监测,脱贫户2021年度人均产业收入达到5998元,较上年增长12%。

就业帮扶提供稳定收入。我省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针对性就业帮扶工作,2021年发放脱贫人口就业补助资金4508万元、惠及1.91万人。截至目前,全省脱贫劳动力务工88.6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6.26%。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人口务工5.7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8.5%,有劳动能力的搬迁脱贫家庭全部实现至少一人就业。

社会保障兜住基本生活底线。我省将监测对象中的4.3万人纳入低保;健全残疾人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将易返贫致贫残疾人作为重点监测人群,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给予帮扶。

脱贫成果来之不易,防止返贫任重道远。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志刚表示,下一步,河北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做好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