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小镇丨潜山:大山里“刷出”百亿小镇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4-03-01 1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海报设计:刘旭峰 夏园园

时近三月,大别山区仍是寒意料峭。位于大别山南麓的安徽六顺达制刷股份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植毛车间里,女工华春芳正在一台机器前一丝不苟地转动着线框。

六顺达制刷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源潭镇,是一家制刷老厂。

公司负责人储文明算得上源潭镇的“刷一代”。他回忆说,20世纪90年代,他沿着铁路线从张家口一路跑到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一出去就是40天,“先进商场拿订单,再回来自己做,物流也不如现在通达”,但这也为他积累了“第一桶金”。

随着工业毛刷的需求增多,储文明尝试进军工业毛刷领域。从最初的迎合市场到逐步研发新品引领市场,六顺达制刷的业务已经扩大到10个大类约300款产品,年销售额约3000万元。

六顺达制刷的发展壮大,是源潭镇刷业成长史的缩影。这里已建成集原材料生产、刷产品加工、研发、销售、信息和物流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产品涵盖环卫刷、工业刷、民用刷三大类别,汇聚上下游企业数千家,刷业2023年总产值约100亿元,成为行业知名的“刷业小镇”。

在源潭刷艺小镇客厅,解说员向记者介绍了多款“高精尖”毛刷:每平方厘米足有3万根刷丝的液晶面板刷、用于汽车涂装前防静电的鸵鸟毛刷、用于芯片打线的半导体毛刷、打印造纸行业兼具导电功能的碳纤维毛刷、用于光伏面板的清洁刷……

走进高新技术企业安徽振达刷业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款其自行研发的光伏清洁机器人,它可以通过自动识别实现大面积光伏面板的快速清洗。

安徽振达刷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复厚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光伏清洁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水金辰摄

公司总经理张复厚说,公司自2020年成立以来坚持走专精特新之路,在环卫刷领域得到市场高度认可。“过去环卫刷使用寿命一般约3天,现在提升到近2周。我们通过改进原材料配方与工艺,大幅提升环卫刷产品的耐磨性、抗衰性。”张复厚说,刚建厂时企业生产最普通的扫地刷,一个只能卖出3块钱。现在应用于大飞机等领域的高端刷子,一个能卖10万元,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这全靠创新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如今,在振达刷业,公司内本科以上员工占比近四分之一,为材料产品结构研发和市场渠道构建等提供了人才保障。

近年来潜山市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上将刷业作为源潭支柱产业,在企业发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多方面予以支持:与国内高等院校合作,在省外建立7个“研发飞地”,突破小镇本地创新资源有限的瓶颈;每年设立2000万元刷业发展基金帮助企业转型升级;设立公用型保税仓库,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源潭镇党委书记徐海洋说,该镇户籍人口约6万人,但常住人口达到9万人。一把“小刷子”不仅吸引各地人才汇聚到这个山区小镇,也带动源潭镇一半人口就业。

刷子正成为源潭镇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富民刷”。在安徽维睿斯科技有限公司,多台不同类型的机器同时开工,每台机器生产的毛刷也不尽相同。66岁的双林村村民储德强正坐在机器前为缝隙刷植毛,“我来这个厂子已经8年。年纪大了,土地流转出去后,我在这里一个月能赚到3500元左右。”

储德强正在为缝隙刷植毛。新华社记者 水金辰摄

徐海洋说,源潭镇以乡镇产业发展辐射带动乡村振兴,既挖掘双林等村刷业基础好的产业优势,又结合其他片区农文旅项目一体打造,希望能够多途径带动农民增收。(记者张紫赟 水金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