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光伏产业智能制造高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印象梁园”田园观光旅游综合体百果园里,果实缀满枝头。张娅子 摄

中新网合肥11月11日电 (记者 张娅子)日前,1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及省级主流媒体齐聚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深入特色蔬菜产业种植基地、田园观光综合体、光伏组建项目厂房等,通过实地采访,切身感受肥东县乡村全面振兴的活力。

小辣椒成“致富椒” 特色农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杭椒20天能长成苗,秋季45天就可以采收。”在位于牌坊回族满族乡民新社区的肥东真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育苗大棚里,合作社理事长李忠飞正在悉心照看幼苗。李忠飞向记者们介绍,每年杭椒可以种植春秋两季,不同品种各有特色,进入11月后便是销售高峰期,平均每天可供应约13万斤。从最初的100余亩简易大棚到如今近千亩的现代农业产业。

2020年,肥东县作为安徽省20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试点县之一,首选在该合作社建设田头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形成田间地头的“加工车间”“保鲜工厂”。建有保温冷藏库400㎡,“育繁推”一体化育苗中心15000㎡以及数字化蔬菜市场价格信息平台,解决了丰产期杭椒等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销售期由原先2天左右延长到15天以上。每年,约有6000吨“牌坊杭椒”从这里远销北京、上海、杭州、长沙、济南、郑州等全国各地。

10月27日,安徽省肥东县牌坊乡荣建杭椒基地,农户采摘杭椒供应市场。张娅子 摄

李忠飞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椒农的种植经济效益,合作社打造“椒云”蔬菜市场信息平台,动态了解市场信息和价格趋势。此外,为了让更多村民受益,合作社还采取“大户+农户”模式进行运营,通过土地流转、家门口就业、收益分红的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据了解,2020年,真诚蔬菜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带动202户,户均增收24000多元,园区常年务工80人,每人每年工资达15000元以上。

近年来,肥东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业产业化上,延链强链,不断提升产品增加值,推动特色产业整合聚集。截至目前,该县共谋划乡村振兴110个。此外,肥东县大力实施“龙头带动工程”,重点发展粮油、食品、畜禽和饲料四大加工产业集群,形成集聚效应。目前该县建成美丽乡村152个,以“生态宜居”为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农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

擎住“产业”牛鼻子 光伏产业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

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设备马力全开……坐落于合肥市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全球规划最大的协鑫集成60GW超级光伏组建项目一期1号厂房内,目光所及之处,1号厂房内全自动智能流水线高速运转,作业员有条不紊地监控着生产线的运行状态与各项数据。

如今的肥东,智能光伏产业应用已走进千家万户。位于石塘镇浪波塘的40MW地面光伏电站厂里,一排排干净整齐的太阳能光伏板在丛丛绿意中沐浴着充足光源,使用光伏发电生产生活成为村民的日常。在梁园镇陷陂湖水库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大李水库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光伏设备在水面上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近年来,肥东县立足光伏产业热土,聚集了以晶科能源、协鑫集成、晶科光电、中南光电为核心的十多家光伏光电企业,初步形成具有全国优势的光伏及组件产业集群。其中,中南光电荣获中国 EPC前十强,全球首创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光伏瓦已推向市场并获得住建部、科技部等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肥东县将紧密围绕“新光大道”战新产业定位,以协鑫光伏、晶科能源等龙头项目为引领,贯通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制造及上下游产业链配套,达到千亿级产业规模,打造全球光伏产业的智能制造高地,争取到2025年肥东县新能源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奔向乡村的“诗与远方” 全域旅游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深秋时节,“印象梁园”田园观光旅游综合体百果园种植园区里,随处可见赤红橘黄的果实缀满枝头,透出浓浓的丰收喜气,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拍照、采摘。“现在园区已建成450亩百果园种植,全部施入有机肥改良土壤,精品水果有梨、猕猴桃、山楂、石榴、甜柿等。”印象梁园项目总经理黄瑞告诉记者,目前,印象梁园共建设5800余亩土地,建设集农产业种植、旅游观光等一体的生态农产业园。此外,园区创新发展农耕体验等新模式,在农耕文化体验园里,游客们可以在丰富的农事操作中,真实感受“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乡村风光与田园乐趣。

“十四五”期间,肥东县将大力实施休闲农业提升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因地制宜推动农业与休闲、文化、艺术、康养、美食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主题特色村、特色谷,促进乡村产业由产品向服务转变。此外,肥东县将不断加快培育农业新型业态的步伐,发挥“一公、两馆、两湖、三山”等资源优势,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精品线,深度开发休闲观光、生态采摘、网红餐馆、精品土菜、包公家宴等旅游资源,重点打造红石咀婚纱摄影基地、蓝山湾亲子旅游区、爱情隧道主题公园、包公生态文化园、青龙新四军抗日支队红色教育基地等,擦亮肥东“生态文创”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