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深山办起乡村振兴学校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年关临近,歙县千年古村昌溪开始热闹起来,返乡过年的村民或拾掇庭院,或采购年货,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1月19日,暖暖冬阳下,与古村落隔河相望的新村错落有致,一幢徽派风格新大楼分外醒目。上午9时许,三三两两的村民陆续聚到大楼前,共同见证黄山市首家乡村振兴学校、创新创业学校揭牌。

“这幢大楼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乡党委、政府准备搬迁的办公楼。”昌溪乡党委书记吴开秋介绍,去年以来,市县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各地呈现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昌溪自然也坐不住、等不起。大家一研究,决定把新办公楼用于创办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中心,成立乡村振兴学校和创新创业学校,吸引乡贤和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

安徽昌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荣成是从昌溪走出去的,去年返乡投资600多万元新建文昌古道延伸段,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建起280亩香榧基地。得知乡里创办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中心,何荣成又与乡政府签订协议,投资1.4亿元开发昌溪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建设绿色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园。

揭牌仪式上,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工作室、黄山市城建设计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室、江淮名医健康促进工作室、知更社影像工作室等首批13个专业工作室入驻,这些工作室负责人及运营团队将组成昌溪乡乡村振兴学校、创新创业学校的师资队伍。

“服务群众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是我牵头成立工作室的初衷。”江淮名医、黄山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张牧成说,他将利用节假日等休息时间,组织志愿者到昌溪乡开展健康科普、下乡义诊等服务。

“昌溪是歙县规模最大的古村落,拥有10多个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独特地表达着徽派传统村落文化传承和营造技艺的价值意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传统村落专家、黄山市城建设计院院长陈继腾说,传统村落是乡村振兴基础性、支撑性的优势资源,也是激活产业发展的直接抓手。下一步将发挥工作室的团队力量,通过规划设计下乡,打通市场需求,加大运维乡村力度,探寻传统村落资源创新性转化路径和方法。

村民吴承秉原来是贫困户,如今成了村里有名的茶菊种植“土专家”,去年仅茶叶、菊花两项纯收入就达10万元。吴承秉告诉记者,现在从上到下都重视乡村振兴,乡里专门办起了创新创业学校和乡村振兴学校,让大家有地方学技术、长见识,对美好生活更有盼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