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土特产进高校 科教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蚌埠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16: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放寒假前,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比往常都热闹。六安的山茶油、固镇的黑花生、怀远的散养公鸡……120多种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在学校彩坪广场一字铺展开来,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年味一下子浓郁起来。摊位前,师生们忙着买买买,有的紧俏货前还排起了长队。

不同于普通的菜市场,这里的每件产品都来自安徽省固镇县城关镇王楼村、湖沟镇兰石居,蚌埠市怀远县万福镇砖桥村等安徽财经大学的定点帮扶村,以及曾经帮扶过的灵璧县圩瞳村、六安市独山镇等。这也是该校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措施之一。学校工会主席杨杰介绍,这已是第二次集中消费帮扶,每次销售额都在50万元以上。“生产出来就直接运到学校卖,新鲜不说,没有中间商价格还优惠。”两只手拎得满满的,一位教师也不忘点赞:“我们不能去现场帮扶,换个方式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挺好!”

“你看这羊肉多新鲜,到手还热乎的,我排了快半小时的队。”手拎羊肉,一名安徽财经大学教师正在跟同事“炫耀”。同事也没空着手,买好了鸡正等着宰杀:“我这老母鸡也不错,回家炖汤能香出一条街。中午可来我家喝汤?”准备收拾行李回家过寒假的学生也来凑热闹,一位男生买了石榴和黑花生,还有手工绿豆皮。“蚌埠特产嘛,带回家给爷爷奶奶都尝尝,他们没来过蚌埠。”他笑着告诉记者,尝了特产就算到过蚌埠了。

下午五点半,天已擦黑,一天的销售告一段落。清点着货款,六安市一家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副总经理黄锦清显得很高兴:“要说油茶的质量,我绝对有信心,吃过一次就成了回头客。”顾客散去,他才有空跟记者聊上两句。他告诉记者,过去好东西“窝”在大山里,想走出来千难万难。“酒香也怕巷子深,要不是学校搞了个直播基地,又在电商平台上帮我们吆喝,路还真难走。”他说,如今企业正在尝试茶油手工皂、茶皂粉、茶油护肤等精加工产品,多亏了安徽财经大学的市场调研做支撑。

除了农产品进校园消费帮扶,安徽财经大学还通过“爱心超市”智慧校园农产品在线销售平台营销帮扶点农副产品,累计销售额已近百万元。作为一所财经类专业高校,安徽财经大学的帮扶很有学术特色:有“互联网+”创新创业团队与高校农业科技团队合作,试点特色农产品种植;还有学院直接将实习基地搬到农田,师生们在帮扶点建立了直播间,开起了电商培训班。带货直播、营销公号既为乡村打开了销售渠道,也成为学生们的毕业设计。而打分的不仅有老师,还有来自市场的反馈。

杨波是安徽财经大学派出的帮扶干部,在六安的独山镇钱店村里待了两年,她的感触更深:“乡村振兴是大课题,我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更踏实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