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6 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为一名邻长,就要带领大家一起改善村庄环境,共建共享美丽乡村。”近日,在东至县泥溪镇朱村村,邻长王银火告诉记者。

朱村村是东至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试点村之一。2021年以来,该县选择4个乡镇开展试点,围绕“红领乡邻”党建品牌探索基层治理工作新机制。试点以来,该县党员邻长参与志愿服务共23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980余件。

东至县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引领基层治理全过程,推行党员邻长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该县出台《“红领乡邻”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指导意见》,在试点乡镇各村科学划片设邻,以相邻的10户至20户村民为单位设立邻,每个邻设立一名邻长,从本村党员、退休村干部和乡贤中,推选身体健康、有志愿服务意向和能力的党员来担任。

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邻长的示范带动下,东至县各地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试点地区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胜利镇康桥村创设“邻长+三留守”机制,将农村“三留守”人员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动态检测信息数据,邻长已帮助102名80岁以上老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泥溪镇元潘村实行“邻长+党建引领信用村”机制,党员邻长主动包保信息采集、宣传引导等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基础组织体系建设工作。

东至县在试点镇建立党员邻长积分制,由网格长、联系户对其进行评分,邻长凭借积分可在村信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年终积分排名靠前的评选为“优秀党员邻长”,纳入村“人才库”,符合条件的作为后备干部人选。对不担当、不作为和有违法违纪行为的邻长,以及每季度评分低于60分的邻长及时进行调整,实行动态管理。

该县加大“红领乡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认知率和参与率,让群众“有事问邻长、有难找邻长”。同时,教育引导党员“邻长”积极当好政策宣传员、环境监督员、治理网格员等,打通“向上对口”与“向下适应”,做到实事共办、难事共解,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百姓的暖心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