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安徽省扶贫办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林业局关于扎实推进构树扶贫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16 14:55来源: 省扶贫办浏览量:

一、发文缘由。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扩大构树扶贫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开办发〔2018〕35号)、《国务院扶贫办 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构树扶贫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补充通知》(国开办发〔2019〕18号)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构树扶贫工程,促进构树扶贫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拓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省扶贫办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研究制定了《关于扎实推进构树扶贫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省扶贫办起草了《关于扎实推进构树扶贫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文稿,征求并充分吸纳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财政厅、安徽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6个省直相关部门、16个市及10个已开展构树扶贫的县区扶贫部门意见建议后,由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四家单位审签印发。

三、目标任务。在全省适宜种植杂交构树的地区,按照“规模发展、种养加结合、综合利用、效益优先”的思路,扎实推进构树扶贫工程,着力打造育苗、栽植、加工、饲养等循环发展的全产业链,带动贫困群众不断提高收入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

四、主要内容。突出杂交构树优质品种推广;重点发展杂交构树青贮料、发酵料以及粉末和颗粒饲料饲喂畜禽,着力打造杂交构树优质品种繁育、栽种、采收、加工和饲养等循环发展的全产业链;重点开展杂交构树新品种选育、组培苗繁育、绿色丰产栽培、低成本规模化采收加工、青贮及饲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五、创新举措。为支持脱贫攻坚,对已经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的,强化日常监管,对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质量变化情况全程跟踪管理,最大程度减少对耕地质量的影响。

六、下一步工作。省扶贫办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每年组织对各地构树扶贫工作的评估,重点评估杂交构树扶贫效益、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情况、耕地质量监测和保护等方面情况;各地要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配合协作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统筹做好构树扶贫工程组织实施、日常调度、跟踪服务等工作。



政策咨询机关:省乡村振兴局产业指导处

咨询电话:0551-62602891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