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兴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6-29 16:1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年里两次提交入党申请书,去年正式入党的崔兴文,终于心愿达成。

崔兴文.jpg

在安徽长丰县造甲乡,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崔兴文。现任安徽省长丰县太空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他也是当地人们口中的“土博士”。

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崔兴文落下左下肢终身残疾。在外务工多年后,他辗转回到家乡,转租30多亩滩涂地用于养藕、养泥鳅等,但收益一直不太理想。2014崔兴文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3年,当知道儿子入伍当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时,想着和儿子一起入党的崔兴文也不甘落后,小心翼翼又郑重其事地向组织交上生平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儿子顺利转正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可是崔兴文的入党之路却搁浅了。崔兴文表示,想到自己还是贫困户,不够优秀,所以入党的事就“耽搁了一阵子。”

不服输的他潜心研究创新“稻虾共养”农业模式。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他每亩均增收4000余元,一季稻两季虾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两收。

很快,他就成功摘下村里“第一贫”的帽子,还被评为合肥市“自强模范”。致富不忘乡亲。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都尽快脱贫,崔兴文发起成立了长丰县太空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100多户贫困户入社,带动双河村及周边群众共同养虾种稻。同时,注册虾稻米商标“红双河”,建成“稻虾共养”扶贫示范(试验)基地,当年就带动16户贫困户率先脱贫。

他从不吝惜向乡亲们介绍他的养殖经验,因而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田秀才”“土博士”。在造甲乡、长丰县的大力支持和他的不懈努力下,长丰县稻虾综合种养面积突破10万亩,位居全省第三,其中仅造甲乡的种养面积就达到3.5万亩,直接带动625户贫困户增收。

脱贫之后,崔兴文于2016年再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心得体会”中写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次,他终于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9年7月,他从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不惑之年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崔兴文以实际行动回报党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第一个站出来,主动申请夜间值守,并缴纳2000元党费支持疫情防控。考虑到龙虾销售也因此受到影响,他一边在线上对接商家,帮贫困户销售龙虾;一边在网上开课,讲授“稻虾共养”技术要点。他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增收路,他的干劲也鼓舞着老乡们自强奋斗。

2020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和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员是对他这一路走来的肯定,也将激励着他走得更稳更远。(檀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