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宝:带头干,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记金寨县花石乡党委书记王玉宝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4 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花石乡,“烟花”散去,阳光灿烂。早上9点多,已连续多日坚守防汛一线的花石乡党委书记王玉宝来到乡政府。像往常一样,他还是早上7点钟出门,随机挑选四五个村走访,了解村干部的工作情况及群众们的所需所求。“今天早上去花石村、大湾村、河棚村等5个村了解情况,防汛工作暂时结束,但是防疫工作还不能松劲。”王玉宝说。

今年是王玉宝在花石乡的第10个年头,至今他还记得初到花石乡见到当地落后情况的震惊,“我之前在四五个乡镇工作过,那时候金寨虽然贫穷,各个乡镇都有困难,但像花石乡这样还有群众住在茅草屋里的,我万万没有料到。”说到过去花石乡的困难,王玉宝唏嘘不已。

经过走访调研,王玉宝很快发现了花石乡发展落后的病根。“那时候花石乡不少干部积极性严重不足,作风问题比较突出,和群众之间产生的矛盾也比较大。干部风气不治理,花石乡的发展就无从谈起!”王玉宝告诉记者,为了扭转作风,王玉宝亲自和部分干部谈话,分析问题,转变干部心态。同时他以身作则,每天早上7点钟吃完早饭之后,就到花石乡各村走访,了解群众所需,了解村干部工作实际情况。王玉宝还在花石乡落实了党委领导下的班子成员驻村负责制,以村民组为网格,将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和所有村干部全部落实到网格之中,将全部人员和基层治理挂钩,压实工作责任,让每一名干部都亲近泥土、亲近群众,几年的时间里,花石乡干部的作风为之一变。

花石乡党委副书记舒期颐和王玉宝共事已超过8年,年轻时在县委机关工作的他,刚接触基层工作的时候有些不适应。舒期颐说,刚驻村时,他还有着“朝九晚五”的机关作风,但王玉宝告诉他,基层的工作是随时随地的,群众早上几点起床,干部就几点工作。王玉宝以身作则,常常在早上7点半不到,就出现在舒期颐工作的村子,点点滴滴对他影响深刻。

过去的花石乡闭塞落后,要想摆脱现状,必须发展产业。“我们乡坐落在马鬃岭脚下,绿水青山环绕,发展生态旅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王玉宝告诉记者。过去花石乡盗砍盗伐的情况颇为严重,王玉宝到任后,第一时间在全乡范围内公开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向群众承诺,只要举报盗砍盗伐情况,一经核实,奖励200元。此举有力地打击了盗砍盗伐行为。如今生态旅游是花石乡的支柱产业,依靠马鬃岭景区、大湾村等风景名胜,花石乡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次,带动各村村民220余户,总产值5000余万元。此外,花石乡还有茶园7000余亩,年产茶叶150余吨,产值近2000万元。

“2016年,总书记来到了大湾村,这让我们受到巨大的鼓舞,也让我们感到了肩上的重担。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让群众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是对我们工作的最终检验。”王玉宝说。如今,花石乡不仅达成了全员脱贫,而且连续5年成为全县考评先进单位,大湾村在今年更是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王玉宝个人也被评为六安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