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厕所革命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09 15:37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看似方寸之地的小事,但却关系着民生水平、体现着文明程度,农村厕所革命事关农村居民身体健康,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的一场硬仗。要把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实事干实、好事干好,必须处理好三对关系。

■ 一是要处理好政府责任和农户责任的关系。

农村厕所革命不是“围个墙、安个马桶”的简单问题,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多个部门,而且涉及政府与农户之间的责任厘清问题。从宏观层面的责任落实机制看,首先是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其中关键是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压实县级主体责任。从责任分解看,政府主体责任主要是政策供给、统筹规划、保障支持、示范引导、督促检查,农户责任则是以质量和实效为导向的厕屋、厕具自建。二者关系的实质是政府权力义务边界和激发农民改厕内生动力的关系,其中政府责任主要包括:一是要按照乡村振兴规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在宏观层面上制定政策,统筹区域改厕的规划和进度;二是强化、优化财政投入方式,在诸如户外粪污收集处理设施、社会化服务体系、科技支撑、产品技术支持渠道等公共投入事项上下功夫;三是坚持以奖代补,推出一批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提升农民文明卫生观念,带动农户主动出资投劳;四是以农民满意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改厕问题,及时调查核实,督促地方抓好整改。

■ 二是要处理好前端统筹和末端治理的关系。

我国农村区域环境各异、文化风俗多元,农村改厕要着重处理好前端统筹和末端治理问题,二者相辅相成。前端统筹主要是市县乡抓落实、特别是县级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的时候,要根据各地实际做好农村厕所改造的规划设计、标准制定、质量管控。例如东北寒冷地区、西北干旱地区、西南喀斯特地区等,水资源短缺程度不同,庭院布局不同、群众生活和风俗习惯不同、家庭收入水平不同,这就要求必须综合考虑各种情况后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否则就会导致出现厕所建设标准脱离实际,挫伤农民改厕积极性。末端治理主要指要解决好厕所后期治理和管网服务保障问题。例如面对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须积极探索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的配套制度和有效途径,解决好农户的后顾之忧。

■ 三是要处理好改造进度和功能实效的关系。

改厕面对复杂实际,不可能一蹴而就。厕所革命作为一件以小见大、循序渐进的工作,改起来需要时间,这就要求政府在目标设定方面,主要从推动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础设施大体相当的视野着眼,力争到2035年高质量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因此,必须处理好改造进度和功能实效的关系,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把好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坚决让农村厕所不仅“改面子”,更重要的是“改里子”,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确保农民用得好,以扎实的功能实效来过群众民意关。

厕所事关农民生活质量,事关农村卫生环境,事关农村民生水平,要真正在农村实现厕所革命,一定要坚持一个基本的建设观:厕所为农民而建!惟其如此,才能把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落细,落到农民心坎上。(《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编辑部)